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三维重构技术及在竹子变形分析中的应用学术报告在我院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4日下午,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专业领域专家鲍苏苏教授在理工1502作题为《三维重构技术及在竹子变形分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100余师生聆听了报告。

        基于图像的三维重建技术(3D Reconstruction)是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分析(CAE)与计算机图形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研究领域。报告中,鲍苏苏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图像三维重建技术的相关背景和基础知识。他指出对三维物体建立适合计算机表示和处理的数学模型,是在计算机环境下对其进行处理、操作和分析其性质的基础,也是在计算机中建立表达客观世界的虚拟现实的关键技术,其应用意义重大,应用价值高,是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CAGD)、计算机图形学(CG)、计算机动画、计算机视觉、医学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虚拟现实、数字媒体创作等领域的共性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鲍教授阐述了目前的研究现状及CT三维重建技术特征和能谱CT三维重建新技术的发展趋势。着重介绍了CT三维重建技术在临床医学方面的应用实例,并探讨了三维重建技术对生物质材料如竹子、农作物等生物结构分析、动态仿真分析的价值。会上,师生对三维重建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开拓了科学研究的新思路,充分意识到多学科交叉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鲍教授言语幽默、案例生动,现场不断响起热烈掌声。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