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院庆系列:人文学院开展“高校教师课题申报与科研发展”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922日下午,人文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术院庆系列讲座,邀请了浙江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高级访问学者王历荣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高校教师课题申报与科研发展”主题,以学术研究的“理路”和学术发展的“出路”为主线展开分享交流。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刘伯茹主持,党总支书记宣王威、党总支副书记石杭科出席,人文学院及其他二级学院教师踊跃参加。

        王历荣教授结合自身课题申报成功经验,围绕如何选题、如何论证、申报书的撰写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分享。其中,针对申报书的观点、重点、难点及三者之间的关系,王教授通过例子指出应多思考,多积累,注重基础层次,以围绕基础研究为主,并根据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以及资料获取充实申报书内容。

        随后,王教授指出选题通常来自对前人文献的借鉴或批判性阅读和反思,应以“合理扩散”、“深度挖掘”为中心进行研究,长期积累,深刻领会其内涵和外延。其次,从研究现状中找出不足,找到问题,加以弥补缺失,有所创新也尤为重要。在进一步解读学术研究的“理路”和学术发展的“出路”中,王教授希望广大教师夯实基础,思考社会性问题;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用严谨的学术精神孕育更为深刻的课题。

        讲座提问环节,参会教师积极进行提问交流,在互动中碰撞思维火花,在研讨中激发智慧灵感,现场氛围热烈。

        此次学术院庆讲座通过探讨同一视角下不同选题的研究,紧抓细节,不仅帮助广大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课题申报要求的层次感、逻辑性等,同时也帮助教师树立了前沿性、新颖性、意义性以及可行性的选题意识。“雄关漫道真如铁”科研成果需要在日积月累中不断积淀,坚持不懈,矢志不渝,祝愿全体教师在未来的课题申报中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