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化与理想—中国古典名著解读》出彩新青年论坛在我院人文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放飞青春梦想,成就出彩人生。9月29日晚,人文学院在人文楼4110举行了出彩新青年论坛第九讲。副编审、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浙江农林大学教师马波老师作客论坛,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的人物关系场景的解读。人文学院院长刘伯茹、党总支书记宣王威、学生办全体辅导员、人文学院团学学生干部、2019级新生等25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红楼梦》是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是人生的教科书。本次论坛从大学生阅读情况调查切入,结果表明,《红楼梦》是所有书籍中最难阅读下去的一本。对于这个结果,马波老师打趣道,这同时表明当代大学生对《红楼梦》的阅读兴趣也是最高的。在马波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下,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红楼梦》中荣宁两府以及贾府的人物关系。他还着重给同学们讲解了太虚幻境和现实生活的关系,各种红楼梦里不曾发现的隐含意义,激发了现场同学们对于阅读的热情。
        在交流互动环节,马波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如:如何读好这本难读的古典名著《红楼梦》,《红楼梦》所体现的文化精神,书中人物宝钗、黛玉形象如何分析等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独到的分析和见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马波老师指出,文学不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而是一种心灵的慰藉,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热爱阅读,享受阅读”。“红楼”中不断受到攻击的理想世界就像人生,阅读的过程更应教会青年学子坚韧与自强。
        在本次论坛中,马波老师以其特有的讲课方式,打破了大家对古典名著枯燥无味的刻板映象。会场内不时响起同学们会心的笑声与掌声。在欢声笑语中,体会文化内涵,牢固理想信念。本次论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出彩新青年论坛”作为“出彩人文”品牌下的重要特色项目,是融思想性、普及性、传承性于一体的高水平、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平台。相信人文学子们在“出彩新青年论坛”中能提高自身文学修养,不断自我完善,坚守梦想,争做出彩新青年。(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