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语系举办“外语学科科研论文选题、写作与课题申报”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外语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12月12日下午,外语系在人文3502会议室举办了“外语学科科研论文选题、写作与课题申报”的主题讲座。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龙明慧博士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我院外语系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外语系主任张起俊主持。

龙明慧博士从“科研论文选题”“科研论文写作”及“科研课题申报”三个部分展开阐述。她从选题和文献综述两方面探讨科研论文写作的方向和出发点,指出科研论文选题关键在于问题意识,后续遵循“确定大方向-压缩小范围”的步骤,随后通过文献梳理、文献分析等路径总结可借鉴之处,从而思考自身研究的价值和创新之处。她从功能语言学和传播学等不同角度介绍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如何推进研究过程、如何用思维导图来拓展研究思路的方法,并结合自身课题一一列举申报课题的常见问题,分享通过多读文献克服主观想法来支撑课题的经验。整场讲座中,龙明慧博士旁征博引,用自身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理论素养感染全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张起俊作总结发言,感谢龙明慧博士带来既生动又实用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作为人文学院宣传动员、专家讲座、专家点评等系列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我院外语教师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增强科研能力。
                                       
(外语系公外课程组 滕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