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2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3-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关于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我院朱向涛老师获得面上项目立项资助,陈霞老师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由朱向涛老师主持的项目《PsBPM2介导PsDREB1泛素化降解调控牡丹耐高温的分子机制》,围绕牡丹这一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广阔发展前景的花卉种类,针对江南地区牡丹生产因缺乏耐高温品种导致牡丹产业发展受限这一技术瓶颈问题,且选育适合在江南地区推广的耐高温牡丹新品种的瓶颈问题是缺少基因靶标,为此,该研究以高温敏感型和高温耐受性牡丹品种为材料,挖掘出1个响应高温诱导的PsDREB1转录因子,在发现其能激活高温响应标记基因PsHsfA2的表达且能与PsBPM2蛋白互作的基础上,提出PsBPM2可能介导PsDREB1泛素化降解调控牡丹的高温耐受性这一科学假设并进行试验设计,以解析DREB类转录因子调控牡丹耐高温的功能,阐明PsBPM2介导Cullin-RING E3 泛素化连接酶降解PsDREB1的分子机制,可为牡丹耐高温品种的生物技术育种提供分子靶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

  由陈霞老师主持的项目《ARF转录因子调控牡丹高温胁迫下叶片脱落的分子机制解析》,主要聚焦响应叶片脱落的植物激素转录因子ARF,挖掘牡丹叶柄离区在高温胁迫下与生理性落叶期中具有不同响应模式和表达规律的生长素转录因子,系统研究ARF转录因子调控牡丹落叶的机理,该研究可为突破牡丹抗逆选育种领域的技术瓶颈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解析牡丹响应热胁迫后激素变化与基因调控的协同机制,可指导生产上利用激素喷洒技术降低高温胁迫对牡丹生长发育的伤害,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科研管理部联合各二级学院多次开展基金申报动员会、专家讲座、形式审查等工作,严格把关,提高申报数量,强化申报质量。今后,学院将根据项目的新动态、新规定和新要求,早启动、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加强指导,切实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和申报书的撰写质量,全面总结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促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科研管理部(安仲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