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在纳米碳催化醇选择氧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教师钟炳伟博士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苏党生研究员、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研究人员合作,在纳米碳催化醇选择氧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年6月以题为“Effect of Graphitization of Oxygen-modified Carbon Nanotubes in Selective Oxidation of Acrolein”在《Catalysis Today》上出版。该杂志是化学学科Top期刊,也是应用化学学科中科院1区期刊,影响因子4.67。
        纳米碳材料例如碳纳米管、纳米金刚石、石墨烯等作为一类可再生、环境友好型的绿色能源催化剂在许多催化反应中展现出媲美或超过传统金属催化剂的催化性能。氧、氮、硼等是纳米碳材料上常见的表面官能团,同时它们也是调控催化性能的重要因素。该研究以高温结合硝酸、氧气氧化手段,实现纳米碳管的可控氧官能化,并在催化丙烯醛选择氧化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该成果拓宽了纳米碳管在选择氧化反应中应用,并为工业上合成不饱和有机醛、酸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农林大学人才启动、预研基金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058611830155X
 
(科技部 安仲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