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吴延熊、万泽民两位教授应邀参加诸暨红色文化与人文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诸暨市委宣传部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于 2021617日下午,在诸暨市社科之家召开丰碑照耀前行路——诸暨红色文化与人文精神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郭剑扬,市社科联副主席章飞燕,市委党校副校长斯伟峰等领导莅临会议,研讨会由章飞燕主持,郭剑扬致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市史志研究室领导,专家学者等20余人出席会议。我院吴延熊教授、万泽民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并在会上分别作了《诸暨红色文化基因的解码与转化》《诸暨红色文化走进大学思政课堂》主题发言。

吴延熊在研讨会上重点阐述了四个方面内容。第一,诸暨红色文化基因的疏理。当前疏理出来的诸暨市文化元素涉及3个主类,28个亚类,103个基本类型,共460个文化元素。其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占17个亚类(占比61%),393个文化元素(占比85.3%);革命文化占8个亚类(占比28.5%),59个文化元素(占比12.7%);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3个亚类(占比10.5%),9个文化元素(占比2%)。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属于红色文化基因范畴。第二,本着全面疏理、分步实施、重点推进的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分为一期和二期两期工程,对枫桥经验、西施传说、“梅花屋主”王冕、诸北抗日根据地、同山烧、西路乱弹、草塔抖狮子、斯氏古名居、赵家桔槔灌溉、边村祠堂、征天水库、南孟祭礼、十里红妆、赵家拳棒、次坞打面、《梅岭课子图》、“铁笛道人”杨维桢、“老莲”陈洪绶、中共诸暨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斯氏学塾等诸暨20个文化元素进行基因解码和转化利用策划。第三,诸暨重点红色文化基因解码的转化利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指通过全面挖掘文化内涵,解码每一种文化形态,找到文化存在的内在“基因”,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诸暨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解码基因,为构建区域品牌、打造诸暨文化标识、建设诸暨文化地标赋予新动能。第四,诸暨“枫桥经验”基因解码的转化利用。“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体现了基层组织自治的智慧。坚持文化价值导向,做好主题(文旅IP)凝练,推进诸暨“枫桥经验”基因解码的转化利用。

万泽民在研讨发言中主要讲了三个问题。首先,诸暨深厚凝重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提供大学思政课堂鲜活的教学内容。诸暨是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红色诸暨”名至实归。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创造的先进文化,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优秀品格。它是我们价值观念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诸暨市注重开发红色教育资源,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守护好、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宣传好、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近年来,诸暨闻名全国的革命先烈俞秀松、汪寿华、张秋人、宣侠父、宣中华、朱学勉等可歌可泣的事迹,新时代枫桥经验等都已经进入思政课堂。

其次,讲好诸暨故事,强化思政课的实效性。暨阳学院大一大二每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专门设置一个诸暨专题,涵盖诸暨新时代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内容。一是诸暨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内容。全力打造袜业、珍珠、铜加工及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环保新能源等六大工业主导产业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素有中国袜业之都、中国珍珠之都、中国香榧之都和中国五金之乡的美誉。大唐袜业产量占全国的65%、全世界的35%;山下湖珍珠产量占全国的80%、全世界的70%;店口五金管业产量占全国的70%。二是诸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积极营造乡风文明新景象,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育人作用;志愿服务传递友爱友善大能量;释放道德模范在引领风尚中的导向作用。三是诸暨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新发展,积极构建“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体系、拓展“多元共治”的城乡治理新路径。呈现“互联网+”现代社会治理新方法、注入“服务意识”社会治理新能量,不断丰富和发展基层治理新途径,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了新内涵。诸暨市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打造“平安中国先行示范区”和“全国基层治理示范区”。四是开展美丽诸暨建设。按照全域景区化、城乡大花园的发展理念,突出全域美,有机地把诸暨的山水资源、人文景观、特色小镇、乡村民宿串联成面,统筹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处处皆景、人人共享的美丽大花园。

再次,引导学生熟悉诸暨、认知诸暨,热爱诸暨、创业诸暨。学校开展学习诸暨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组织参与社会实践,进行社会调查,极大提高了广大学生对诸暨人民求真务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发展之路的认识。增加大学生热爱诸暨、热爱浙江,热爱祖国的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怀,努力做一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创业者。


(陶朱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