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转发图文直播: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

发布日期:2023-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于2023年4月25日上午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进行图文直播。时间:2023年4月25日上午9时。(信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开放日主会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主持发布会并介绍开放日活动情况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致辞


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发布“2022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复审和无效审理部部长刘铭副发布“2022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

商标局局长崔守东发布“2022年度商标异议和评审典型案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王婧发言

分会场连线

文字直播

[主持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胡文辉]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今天的活动,是我局自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18个开放日活动,也是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我们首次在线下举办的开放日活动。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主会场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先生,今天活动的特邀嘉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王婧女士,参加今天的活动还有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来自九三学社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支社、中国传媒大学的朋友们和创新主体、代理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央广网、人民网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我是活动主持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在此,我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23-04-25 09:01]


[胡文辉] 今天的开放日活动,除蓟门桥办公区主会场外,我们还在商标局、7个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和福建分中心同时开展,8城10地同频共振、同步开放。

  今天主会场的活动共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主要包括领导致辞、信息发布、分会场视频连线互动和媒体代表发言;第二个环节是参观活动,包括参观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展、中国与WIPO合作50周年图片展、知识产权文化展厅、受理大厅和审查部门。

  下面首先进行第一环节。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致辞。有请申局长。

[2023-04-25 09:02]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参加今天开放日活动的除了以往常有的创新主体代表、代理机构代表、学生代表、媒体记者代表,还有九三学社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支社的代表。九三学社社员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石墨烯研究是当前科技领域的热点,大家都非常关注知识产权工作。

[2023-04-25 09:03]


[申长雨]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就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作出重要部署,将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作出的重大优化调整,是对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次全新有力加强。今天的开放日是这次机构改革之后,我们局举办的第一次线下开放日活动,同时,也是疫情放开以后举办的第一次线下开放日,因此具有特殊的意义。

[2023-04-25 09:04]


[申长雨] 这里,围绕“开放日”这个关键词,我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是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对外开放。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同时也是我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早在197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中国政府代表团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其管理的各联盟领导机构第4次系列会议,开启了双方长达半个世纪的合作,明天我们将在京举办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纪念双方合作五十年光辉历程。今天,我们在局内也举办了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纪念图片展和新时代十年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展,欢迎大家前去参观。


[2023-04-25 09:05]


[申长雨] 二是知识产权事业为国家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知识产权是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5年来,我们立足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功能定位,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建立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常态化机制,深度参与中美欧日韩、金砖国家、中国-东盟、中非等小多边知识产权合作,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双边合作关系。近年来相继参与完成了我国加入RCEP知识产权章节谈判和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磋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三是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和胸怀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并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持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我们将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积极表达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让创新创造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开放聚活力,创新促发展。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今天的开放日活动,能够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更广泛地参与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来,凝聚力量、携手前行,一起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大家!

[2023-04-25 09:07]


[胡文辉] 谢谢申局长!刚才,申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基本情况,并围绕“开放日”这个关键词,从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对外开放、知识产权事业为国家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和胸怀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这三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相信有助于大家对知识产权局的工作和发挥的作用有更为清楚的了解。

  接下来,我们将发布几项重要信息。首先,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发布“2022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有请志成司长。

[2023-04-25 09:13]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 张志成] 尊敬的申局长、胡局长、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办案质量与效率,有力震慑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经案例遴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2022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共30件。

[2023-04-25 09:15]


[张志成] 其中,专利行政保护案例10件。案例涵盖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涉及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假冒专利查处等案件类型;覆盖药品、食品、环保等重点领域。商标行政保护案例10件。案例涵盖商品商标和服务商标,其中涉及多件侵犯驰名商标的案件;覆盖医药、食品、服装、日用化工品、制造业等领域,并涉及网络直播、手机应用程序、电商平台等新领域新业态。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和官方标志保护案例10件。地理标志案例涵盖地理标志产品和以地理标志注册的证明商标,其中涉及“西湖龙井”等地标产品;奥林匹克标志案例涉及“冰墩墩”“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等;特殊标志典型案例涉及第31届世界大运会会徽及吉祥物等;官方标志典型案例涉及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2023-04-25 09:17]


[张志成] 这些案例在彰显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优势,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作快速反应,对国内外权利人知识产权同保护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影响力,集中展现了一年来我国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护航国家重大活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下面将以视频方式对案例进行发布,请各位嘉宾观看大屏幕。

[2023-04-25 09:19]


[胡文辉] 谢谢志成司长。刚才,志成司长发布的2022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集中展示了一年来我国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充分展现了我国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方面的决心。接下来,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副部长刘铭发布“2022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有请刘铭部长。

[2023-04-25 09:22]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副部长 刘铭] 尊敬的申局长、胡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2022年,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专利审查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工作创新,多措并举确保审查质效,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去年全年,复审无效部审结专利复审案件6.27万件,审理完成专利无效宣告案件7879件,完成专利复审和无效行政诉讼案件2710件。其中,专利复审案件结案周期平均为17.2个月,专利无效宣告案件结案周期平均为5.7个月,审查周期持续低位运行,审查质量稳步提升。

[2023-04-25 09:23]


[刘铭] 近年来,专利价值日益凸显,创新主体专利运用水平显著提升。专利复审无效前接授权审批,后接维权保护,是链接权利授予与保护的重要环节,为构建我国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倍受社会关注。复审无效部秉持“客观、公正、准确、及时”的理念,致力于通过案件审理,为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稳定的法律预期。在此基础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连续开展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的评选发布活动,通过典型案件诠释法律适用,助力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现在,2022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由知识产权保护司和专利局复审无效部联合发布,请看大屏幕!

[2023-04-25 09:25]


[胡文辉] 谢谢刘铭部长!专利复审作为行政授权确权程序的最后关口,是知识产权保护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刚才,刘铭部长发布的2022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充分体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大力提升审查质量效率、不懈追求业务卓越的努力。接下来,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局长崔守东发布“2022年度商标异议和评审典型案例”。有请守东局长。

[2023-04-25 09:26]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局长 崔守东] 尊敬的申局长、胡局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2022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领导下,商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深化商标改革,加大对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的治理力度,推进商标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我们依法审查完成商标注册申请705.6万件,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37.2万件。依法审查完成商标异议案件17.6万件,审理完成商标评审案件41.2万件,在异议和评审两个环节,共依法打击商标恶意注册6102件。充分发挥了商标授权确权环节在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保护了相关在先权利、消费者利益和公共利益。

[2023-04-25 09:27]


[崔守东] 今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一流商标审查机构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商标审查审理标准及规程,继续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规制“傍名牌”“蹭热点”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强化以案说法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商标注册观念,多年来,我们和知识产权保护司联合开展年度商标异议、评审典型案例评选发布活动,共创普惠公平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持续激发创新创业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现在,2022年度商标异议、评审典型案例正式发布,请看大屏幕!

[2023-04-25 09:29]


[胡文辉] 谢谢守东局长!商标异议和评审是商标授权确权的重要环节,在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相信以案说法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商标注册观念。

  我们信息发布环节到此结束。

  今天,我们还同时开放了商标局办公区,以及7个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和福建分中心,他们的活动也是精彩纷呈。下面,我们就连线各分会场,请看大屏幕。

[2023-04-25 09:30]


[现场] 视频连线商标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

[2023-04-25 09:31]


[胡文辉] 感谢各分会场的精彩分享。

  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王婧女士,请她讲述她与知识产权的故事。有请王婧。

[2023-04-25 09:5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王婧] 尊敬的申局长、胡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明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来临之际,受邀走进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大家交流分享我与知识产权一起成长的体会和感受。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一名记者,从事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宣传报道。记得我第一次报道知识产权工作是在2018年6月,纪念《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的一场座谈会上,知识产权、创新等相关内容频频出现。会场上,我不断感受着创新创造的重要意义,并默下决心,要从我做起,影响我身边的同事、朋友,动员大家一起助力加速创新创造。

[2023-04-25 09:56]


[王婧] 5年来,我参与了全领域知识产权内容的宣传报道。通过一线采访,我近距离接触了高铁车间中的专利技术、服装工厂里的商标品牌、乡村田野上的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我用我的话筒和镜头,第一时间将我的收获体会与公众分享。知识产权使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衣物更加舒适,食物更加丰富。这些生活上的富足都是创新创造的成果,得益于知识产权创造的激励、保护的完备、服务的便利。我也真正感受到知识产权从老百姓眼中的“阳春白雪”,已经成为改变生活的“真金白银”。

  5年来,我亲历了知识产权新闻宣传的自信开放。国家知识产权局按月举办新闻发布会,对于媒体采访积极配合,每年还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特别是今年开放日在8城10地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开放。这既体现了知识产权局工作的透明公开,也展示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从容与自信。

[2023-04-25 09:57]


[王婧] 跑口知识产权领域5年多来,我很荣幸成为知识产权工作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知识产权带给我的不仅是个人的成长历练,更让我对创新创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实现两个转变,实现中国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作为一名女性媒体工作者,我更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在新闻一线去挖掘更多鲜活的知识产权故事,用我们独特的视角展现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轨迹,奋力实现总台领导对我们要求的“满屏皆精品”,通过我的文字和镜头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

[2023-04-25 09:58]


[胡文辉] 谢谢王婧!刚才,王婧讲述了作为媒体记者,陪伴知识产权事业共同成长的经历和感受,见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体会与思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得到媒体朋友们更多的支持,让我们共同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朋友的到来,今天开放日活动第一个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开始参观活动。请工作人员做好引导和服务,也祝大家参观愉快。

  谢谢!

[2023-04-25 10:00]